跳到主要內容區

【疫起心生活】在家防疫很疲勞?還想堅持下去能怎麼做?

作者 : 輔導組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6-30 資訊群組 : 輔導室

01

    面臨 COVID-19 的襲擊,全國上下還處於三級警戒之中。看目前疾病的趨勢,可能相關的限制依舊會持續下去。但是,當時間一拉長,民眾對於嚴格的防疫作為可能會覺得是否有必要,甚至在情緒上會有所反彈,也不願意配合相關限制或措施,這就是所謂的「防疫疲勞」(pandemic fatigue)[註1]。

    特別說明這裡所稱的防疫疲勞,並不是醫學上的正式診斷。此處的疲勞是指筋疲力竭、疲倦、氣力放盡,與一般日常用語相同。從 2019 年至今,COVID-19 在全球各地引發大流行,各國也頒布各種不同程度的封城、隔離、限制命令。防疫疲勞導因於動機降低,消極應對各項指示,甚至不遵守相關指引。根據 WHO 的調查,高達60%的人會出現「防疫疲勞」。

    疫情在全世界已經延燒超過一年的時間,台灣在第一年並未明顯感受到防疫的不便。但隨著疫情增溫,不便的程度越來越大。吃飯只能外帶,出外就必須戴口罩。所有的公營場所、娛樂活動全部都被限制,不能隨心所欲地出門逛街、散步、運動。

    台灣眼前所面臨的一切,一年前世界各國都已經示範給我們看過了。當時,WHO 歐洲分部發佈了「防疫疲勞指引」,協助民眾配合整體抗疫行為,共有四個部分,非常值得讀者參考,動機再次被增強,防疫疲勞的狀況才能真的減少。

一、了解自己:溝通資訊準確,少即是多

    在疫情之下,讀者已經接收過多資訊,並對於這些資訊會多所質疑。因此需要篩選高品質、有證據、量身訂做的資料,並遵守「少即是多」的原則。像是法國衛生部從民眾的經驗中學習,針對特殊族群,每周以問卷方式得知對抗疫情有無創意性做法。而德國對於限制區域如何制定,除了徵詢病毒學家、醫學專家之外,對於進一步考慮限制自由的合法性,也會請教哲學家、歷史學家、科學家、神學家、教學專家等不同專家的意見。

二、讓自己成為解決問題的一部分

    感覺活著的一個基本需求,就是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生活,如果自主能力受到威脅,動機很容易消失。從心理學的角度可知,改變想法就可以改變心情,面對疫情不停地侵蝕我們的生活,我們可以轉念,從「疫情控制了我們的生活」,改變成「我們改變自己的行為進而控制疫情」。主導權回歸到我們身上,自我效能的感覺自然就會增加。

    自主略過媒體報導的一些雞毛蒜皮的行車紀錄器或是負面取向的新聞,自主選擇正向、有希望、有趣的故事,進而啟發自己。像是BBC就報導了百歲老兵湯姆‧摩爾的故事。一開始他的心願很小,他只是希望繞自家花園一百圈,每一圈募得10英鎊,一共是1000英鎊,然後將這些錢捐給英國全民醫療服務系統(NHS)。他的善心感動了英國及世界各地的人,短短時間之內捐款即突破百萬英鎊,在他百歲生日時,捐款已經超過3000萬英鎊。

♦見賢思齊,我們在疫情之下,是不是也有自己可以辦到的事?♦

三、過自己的生活,但想辦法降低危機

    雖在疫情之下,讀者還是可以想辦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盡量減少不當行為。這裡所採用的是「危害減低策略」。既然無法完全停止不當行為,但盡量讓行為相關的危害盡可能減到最低。

    有的人天性就是喜歡社交,既然舉辦聚會是危險的,但僅從事小團體社交,也可以減低大規模群聚的現象。遵守各種防疫指引,如安全的聚會如何舉辦;小孩如何遊玩互動;工作場所如何防疫;約會、喪禮、婚禮、旅行如何進行。而多數人最在乎的戶外活動與運動,如何在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之下,從事這些活動。

    毋須一味的禁止有風險的活動,應當站在各個角度,好好想想如何在疫情之下好好生活。試著以科學的角度去思考什麼方式可以避免被傳染,像英國在五月時就舉辦實驗性質的演唱會,參加民眾只要篩檢陰性,進場既不用戴口罩,也不用保持社交距離。但五天之後,需要接受第二次篩檢。由此得到的數據來研究群聚與感染之間的關係。

四、反覆的感謝自己艱難的配合

    因應防疫隨之而來的限制,可能會讓讀者遭受各式各樣的損失,可能丟了工作;可能經濟上陷入困境;家人過世卻無法舉辦喪禮;婚期訂了卻無法舉辦婚禮;終於撐到畢業,典禮卻取消了。

    在這些過程中,各式各樣的損耗,心裡也承受或多或少的壓力,這樣的經歷對於心理健康而言是相當不利的,甚至在未來有不良影響。心理支持方面,本校提供線上諮詢,對於個案的心理困境即時給予簡單的支持。再者,像是博物館舉辦的線上展覽[註2]*,亦是可以善用的資源。

  • 註1:pandemic fatigue 可翻成防疫疲勞、抗疫疲勞或者直譯為大流行疲勞。
  • 註2:故宮的網站「線上故宮」做得很棒,線上策展也很值得一看。

本校安心專線:(04)26578270,分機620-628。

本文取材改編自https://pansci.asia/archives/323849

 

瀏覽數: